学院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党员天地
 重要文件 
 支部风采 
 党员天地 
 廉政建设 
 思政教育 
 
党员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党员天地>>正文
【旅途故事·善行义举】之十: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校级“文明家庭”荣誉获得者祝聪楠老师的故事
2019-05-14 14:47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清代人张潮说,“才之一字,所以维持世界情之一字,所以粉饰乾坤。”任何一个深受学生热爱和尊敬并在学生的人生路上留下深刻印记的老师,必定有其独特的人格魅力。魅力何来?旅游学院的祝聪楠老师,正是有如此“才情”如此“光热”的魅力老师。近日我们有幸聆听祝老师背后的故事。

不忘初心,拔节孕穗。“做学生工作最根本是要时刻把学生放在心上”8年专职辅导员生涯中,这是祝聪楠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也是她的工作准则和工作要求。祝老师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的观点,并深谙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的本位所在,把为学生人生导航作为职业追求,把呵护学生“拔节孕穗”作为使命担当。在工作中,她用心,激发学生“心”的力量;她用爱,点燃学生“心”的火苗;她用情,拨动学生“心”的希望。作为辅导员,最好的办法就是“打入学生内部”,她的身影无处不在,她喜欢和学生在一起,会把手机24小时都保持开机状态。她与学生一同在食堂吃饭,与学生住在同一栋宿舍楼;与学生一起排练、一起听课、一起深入乡村社区开展社会实践;与学生一起憧憬未来、一起回味过去。她的学生曹海坤说:“我大学最大的幸运,就是遇见祝老师这样的辅导员。”“祝老师,我把您给我写的颁奖词放在我的枕头下面,每当我遇到挫折时,我就拿出来大声朗读,从中获得温暖和力量”,这是去年春节,旅游学院2013年度“素质人物”自立自强奖获得者袁静电话里对她说的话。做学生工作,需要真心爱学生,爱学生工作,把学生放在心上,从“心”开始,只有点点滴滴倾真情,才能情之所至花盛开。

当谈及获得“文明家庭”这个荣誉称号时,祝老师的脸上不禁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文明家庭的评选,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责任。据了解,祝老师的爱人徐耀辉正是我动物医学院的老师,徐老师在工作中踏实肯干,默默付出。教学上兢兢业业2013年主持《兽医传染病学》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6年主持《兽医传染病学》省级在线课程。科研上严谨认真,积极创造条件与国内相关单位合作研究,努力争取国家级科研课题利用我省丰富的畜牧业资源优势,与江苏省重点研究所达成合作。在十多年的风雨历程中,两人相濡以沫,经营家庭。都说自古忠孝难两全,但是祝老师做到了。在2015年12月22日,祝老师接到学校通知,要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就在接到参赛通知的第四天,她的母亲却因突发脑出血住院,她选择了担当,把孩子送回婆婆家,独自在医院,一边看着药瓶守护着母亲,一边看着电脑精心备赛。最终,她用意志战胜了困难,获得河南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祝聪楠和爱人徐耀辉在用心工作的同时,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从而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

“德为人先,行为”。祝老师的专业是音乐学,后又自学心理学,现如今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将音乐与心理学相结合,将团体心理辅导和音乐可直击心灵、突破语言阻抗的优势相结合,创建了“音乐心通桥”工作坊。她更懂得如何在日常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孜孜探索高校音乐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对于高校学生健康成长,坚定政治信仰、理想信念,提升自我综合素质的积极意义。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一届学生就像树叶一样,各有各的不同,但是祝老师用她的爱滋润了每一个学生的心田,让每一个学生把学校当做自己的家。这,足以获得学生的尊敬与喜爱一个老师的爱和责任正是在潜移默化中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亦是身为人师最大的价值与快乐所在吧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旅途故事·善行义举】之十一: 以科研促进教学,倾真情打造“金课”——倾听肖鸿燚老师对标“金课”深化教学改革的故事
下一条:【旅途故事·善行义举】之九:孝老爱幼 笙磬同音 ——校级“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获得者贺红茹老师的故事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55  邮编:450046 邮箱:lyglxy@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