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党员天地
 重要文件 
 支部风采 
 党员天地 
 廉政建设 
 思政教育 
 
党员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党员天地>>正文
【旅途故事·善行义举】之九:孝老爱幼 笙磬同音 ——校级“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获得者贺红茹老师的故事
2019-04-15 15:24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近段时间,我院贺红茹老师荣获学校2018年度“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消息在旅游学院师生中广为传播,她那孝老爱幼、夫妻恩爱、家国兼顾、睦邻友居的高尚精神境界,为广大师生称羡不已,一时成为旅游学院的一段佳话。

家庭文明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曾讲到:“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我们要认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正是基于此,我校广泛开展了文明家庭评比活动,以展现我校教师员工家庭建设的丰硕成果,助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贺红茹老师经过基层推荐、广大老师投票和专家评选,最终荣获2018年度学校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近日,为深入了解这“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背后的故事,根据学院安排,我们采访了贺红茹老师

同林之鸟,携翼共飞。此次获得“文明家庭”荣誉,在贺老师看来离不开家庭每个成员的努力。谈起家庭,她脸上露出格外幸福的微笑。她说道“在我们这个三代之家,日常生活中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但优良家风的传承与良好的家庭文明教育,在潜移默化中积极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当被问在把自己的小家打理成文明家庭过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情,贺老师感触颇深。她回忆老人突发疾病住院那段时间,自己和爱人又都有各自繁忙的工作,并没有偎慵堕懒,竭尽所能亲自照顾老人日常生活起居,直到老人出院也毫不怠慢。正像贺老师说的那样:家是共同的家,遇困难时大家会一同积极想办法,努力克服解决问题。同时贺老师也指出,人际关系的正确处理也是建设文明家庭的重要助力。在家庭中,夫妻关系、与双方父母的关系、与子女的关系更是牵动着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当谈及自己的爱人时,贺老师幸福而自豪的说:“他也是我们学校的老师哦!”随后与我们分享两人相识相知的故事。在工作中夫妻携手共进,协同互助;在生活中两人相互包容理解,相互支持,琴瑟和鸣,相敬如宾。当谈及父母时,贺老师更是满心感激。她感恩长辈的关怀与付出,同时教导我们作为孩子更应该孝顺长辈。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贺老师的长辈身体欠佳,为更好地照顾老人,虽然家中并不宽敞,但仍把他们接到身边,在生活中更加悉心照顾,关注老人的情感。贺老师不仅做到了孝,还使得老人顺心满意,尽享儿孙的陪伴。对子女而言,家长是第一任老师,贺老师注重言传身教,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孩子成长。为培养孩子们读书的好习惯,身体力行,手不释卷,在她的悉心教导下孩子也早已养成了每日“打卡”阅读的好习惯。在谈论邻里关系时,贺老师说到:“平时肯帮人,难时有人帮。”贺老师正是亲身体会者,她平日的热心与付出,也感染着身边的大家庭,左邻右舍,互帮互助,亲如一家人。大家优良的家风相互交流与贯通,并为之传承发展,形成一股社会风尚从而影响更多的人。

采访接近尾声,贺老师引用《论语》中“吾日三省吾身”这句话对我院莘莘学子寄语嘱托,号召大家时常反省自身,充实自我,实现全面发展,并希望同学们懂得事有卓越、人无完美的道理,在自我提升基础上培养文明意识,为促进良好风尚的传播而努力。最后贺老师多次强调自己家只是普普通通的家庭,做着普普通通的事。但正是这样普通纯粹的生活态度感染着我们,令我们感动。

笙磬同音,宜室宜家。贺老师一家家庭和顺,夫妻和睦,三代同堂,热爱生活,不正是我辈学习的最好榜样吗?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旅途故事·善行义举】之十: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校级“文明家庭”荣誉获得者祝聪楠老师的故事
下一条:旅游学院党总支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党员大会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55  邮编:450046 邮箱:lyglxy@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