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科学研究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 
 旅院风采 
 旅院影像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关注行业热点 聚焦教育教学——旅游学院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2020-03-10 12:20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更好地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的有序开展,保证网络在线教学高效运转,2月27至28日,我院会展、酒店、景区、旅游四个教研室分别围绕“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下的会展业变革及在网络在线教学过程中的渗透”、“新冠疫情背景下酒店行业的变化以及专业教育的应对措施”、“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专业实习实训活动的应对”、“旅游专业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与方法探讨”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李喜民、陈明、赵忠奇、王中雨分别参加了对口联系教研室的主题教研活动。

2月27日下午2点30分,会展经济与管理教研室围绕“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下的会展业变革及在网络在线教学过程中的渗透”,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展开研讨。会展教研室主任连建功首先介绍了教研活动的背景和意义,教研室老师一致认为会展业作为人流、物流聚集性的平台行业,受本次疫情对影响非常大,从场馆、搭建,到组展、参展等,全产业链都摁下了暂停键。但挑战和机遇并存,会展行业针对疫情积极采取措施,取消和延迟举办展会,线上网络会展和数字会展经济很快走到行业前沿。针对网络在线教学,大家结合各自课程各抒己见,,院党委书记李喜民则结合自己担任的课程提出在教学中要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加强课程思政,利用网络教学期间可以方便与家长联系的好机会,征求学生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让家庭教育助力学校教育,提升课程思政的多样性和趣味性。李书记还对疫情期间加强教研室与合作企业联系、组织教师研究企业面临困难提出科学应对方案等提出建议。

27日下午3点,景区开发与管理教研室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专业实习实训活动的应对”通过腾讯会议展开讨论。教研室主任陈道山主持并通报17级景区专业学生的生产实习和18级景区专业本学期实训周的教学安排。针对本学期的实训周大家认为要及时跟踪疫情的发展状况,掌握学校的相关政策与规定,积极作为,先行把相关的计划与方案制定好,并制定相应的预案,一旦情况有变,就按预案执行,尽可能在不脱离人才培养方案的大前提下,圆满完成实习实训内容。

27日下午4点,酒店管理教研室通过腾讯会议组织教研室教师开展主题为“新冠疫情背景下酒店行业的变化以及专业教育的应对措施”的研讨。酒店教研室主任张少飞主持并提出教研活动的三个目标:关注行业现状、跟踪行业发展动态、专业教育的应对措施。教研室老师一致认为,新冠疫情对酒店业的影响显而易见,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酒店企业基本“颗粒无收”,损失惨重,但酒店行业所做出的努力与改变也值得称道:比如部分酒店提供免费退改服务、连锁品牌对加盟商给予管理费减免政策、为一线抗疫人员提供酒店客房及相关物资等。对于酒店管理专业教育的应对措施大家认为可利用线上网课、微信群或学习通,为学生介绍此次疫情酒店的防范措施,提高学生的认知度;利用在线网课建设,设置与酒店“战疫”的相关问题,为学生搭建讨论与思考的互动平台,提升学生面对突发事件的思考与应对能力。

28日下午3点30分,旅游管理教研室围绕“旅游专业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在钉钉视频会议展开讨论。王中雨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行动方案》,阐释了何谓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主题选择及具体内容,并结合自己担任的课程如何开展思政教育进行讲解。教研室参会老师也都分别结合各自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承担的课程,从课程思政的意义、专业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课程思政的授课技巧等方面各抒己见,王中雨副院长认为,专业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关键要有“思政”的意识,要以润物细无声地方式融入课程和教学中,最终达到立德树人的效果。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旅游学院组织教师赴河南省文化与旅游厅调研
下一条:旅游学院召开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55  邮编:450046 邮箱:lyglxy@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