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 
 旅院风采 
 旅院影像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旅游学院 2020 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方案
2020-06-29 17:18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升我院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河南省总工会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 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豫工文〔 2020〕 34 号)文件要求和学校《关于开展 2020 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经研究,决定在我院全体教师中组织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教学技能竞赛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活动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

长:李喜民

副组长:王中雨 赵忠奇 陈明

成员:陈英 陈道山 连建功 张少飞

二、参赛范围及分组

根据上级文件规定, 参赛人员须为 1975 年 5 月 30 日以后出生, 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 3 年以上的一线教师。

其中,会展经济与管理教研室推荐1-2名;酒店管理教研室推荐1-2名;旅游管理教研室推荐1-2名;景区开发与管理教研室推荐1-2名。

三、竞赛内容及流程

“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 20 分、80 分。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题目、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 5 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

2.教学展示

教学展示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进行。课堂教学即现场授课教学阐释采取“说课”的形式,应包含教材解读、学情分析、目标定位、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教学重点难点、方法选择等方面。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教学展示共计25 分钟,其中课堂教学环节 20 分钟,教学阐释环节 5 分钟。参赛教师完成课堂教学后,随即进入教学阐释环节。

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教学展示节段的 PPT;每个PPT文件中应包含“课堂教学+教学阐释”两部分内容。教学展示,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展示时,不得出现姓名、教学单位和学校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四、时间安排与竞赛办法

竞赛分三个阶段进行。

1、教研室研讨与推荐(6 月 29 日至 7 月 6日)

6 月 29 日至 7 月6日,以教研室为单位,由教研室主任组织本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互听课及集体评议活动。每个教研室遴选出1-2位教师参加旅游学院教学竞赛。院领导分别参与到教研室和办公室的说课竞赛活动中,督促、检查、指导工作。

教研室负责人将本专业参赛教师于7月6日前报院教学办公室陈英老师处。

2、院竞赛选拔(7月7日)

7月7日。在教研室研讨、推荐的基础上,开展院集中比赛选拔活动。成立由院领导、教研室主任、部分教师代表组成的评委会,综合评定选出学院代表人选。

3、学校竞赛准备阶段(7月14日—7月21日)

参赛教师围绕参赛课程中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精心准备教学设计和教学展示,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参赛教师需提供所授 5 个课程教案电子版、5 个课程教案任选其一自行录制课堂教学展示视频, 时间不得超过 25 分钟, 由院统一联系录像摄制公司录制。

五、评分标准及比例

评分标准与学校要求一致。

六、奖项设置

教学技能竞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2-3名,三等奖2-3名。对获奖的授课教师给予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同时一等奖教师代表我院参加学校竞赛。另外,评选结果还将作为学院教学总结表彰和年度教学效果认定的重要参考条件。

七、活动要求

1、全体符合竞赛条件的老师原则上均参加竞赛。院领导、教师室主任参与活动全过程;

2、每位教师要结合本人教学实际、从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培养目标出发,认真组织授课内容、改进教学方法、设计课堂板书和课件、完善教学文件;

3、各教研室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和竞赛活动,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4、院领导要实时了解教研室活动开展进度,参与活动并予以指导。

 

旅游学院

2020年6月29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旅游学院开展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
下一条:旅游学院开展师德主题征文活动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55  邮编:450046 邮箱:lyglxy@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