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天下旅游大讲堂
 科学信息 
 科研机构 
 科研成果 
 天下旅游大讲堂 
 
天下旅游大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天下旅游大讲堂>>正文
洛阳师范学院梁留科校长莅临我校讲学
2017-09-21 09:14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学养深厚引经据典详说“一带一路”,娓娓而谈皆成妙趣畅论全域旅游。9月18日上午,旅游管理系邀请洛阳师范学院校长、博导梁留科教授在龙子湖校区图书馆941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河南全域旅游发展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校长罗士喜教授主持,旅游系领导、部分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梁教授从“TPP”、“TTIP”概念的辨析为切入点,深入解读了“一带一路”从合作倡议到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程,由“一带一路”愿景到行动,从“一带一路”合作重点到空间布局、全面展开的顶层设计形成过程。梁教授对习总书记“一带一路”战略提出的背景进行梳理,并从多个角度解读了“一带一路”中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丰富含义。

随后,梁教授从一带一路、三区一群、市域/县域及乡村旅游条件介绍了河南发展全域旅游的便利条件,并强调河南全域旅游发展的重点,就是用全域旅游的新理念,结合河南旅游的资源,探索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这个模式的重点有六个方面:一是把郑州、洛阳建成“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全域旅游目的地;二是依托郑州航空港建成国际化、多功能的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三是以河南自贸区建设驱动全省全域旅游发展;四是探索中原城市群全景化模式,发展市域全域旅游;五是创新县域经济发展新模式,有序培育县域全域旅游;六是融合传统村落、特色小镇,构筑村镇全域旅游新格局。

最后,梁教授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以中国(河南)自贸区建设驱动全省全域旅游发展的思路:一是推进协同管理的制度创新机制,构建全域旅游综合协调机制;二是打造现代综合的立体交通枢纽,实现旅游交通的全域化建设;三是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构筑文化旅游的全域化空间;四是集聚商旅会展及休闲旅游业态,实现多种产业的全域化融合;五是落实科教合作及外籍人才政策,推进多元要素的全域化建设。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同学和老师踊跃提问,与梁教授交流沟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获益匪浅,今后会把自己在讲座中获得的心得分享给更多同学。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书记穆瑞杰、校长罗士喜亲切会见了梁留科校长,向梁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并希望梁校长能够继续关注我校旅游学科建设,为我校师生共享河南旅游大数据资源提供方便。梁校长对我校内涵式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60年华诞表示热烈祝贺。

此次专家报告是旅游系为迎接学校60华诞、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助推旅游学科专业建设举办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海南师范大学李锋教授应邀为旅游学院教师作科研讲座
下一条:河南省科学院龚新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座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55  邮编:450046 邮箱:lyglxy@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