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科学研究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 
 旅院风采 
 旅院影像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科研的世界不神秘——旅游学院举办第五期“云端茶叙”文化沙龙活动
2018-12-17 15:37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你是否曾为刚刚过去的期中考试论文而焦头烂额?你是否曾对老师口中的“高大上”科研望而却步?你是否曾有无数次的科研灵感在脑海中一闪而过,转瞬即逝?那科研对于我们而言到底是什么呢?怀着这样一份好奇之心,1213日,在旅游学院副院长赵忠奇的主持下,第五期云端茶叙特邀我院娄思元、李宏博士为会展本科班同学揭开那掩盖在“科研”之上的神秘面纱。

热烈的掌声之中,赵院长用满怀激情的话语向同学们隆重的介绍了两位博士卓越的科研成就,不由使得同学们对两位老师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茶社内阵阵茶香伴随着热腾腾的雾气弥漫开来,一场“科研盛宴”就此铺展开来。“大学的基本功能是什么呢?”娄博士抛砖引玉的向同学们发起有奖问答,瞬间激起了同学们的求知欲,跃跃欲试的小手还未伸出便已被别的同学抢占了先机。面对同学们的如此热情,娄博士更是精神倍加,系统且详细的从“做好科研的必备素养、为什么要做科研、科研要做什么、如何做好科研以及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五个方面帮助同学们正确认知科研背后的深刻内涵。娄博士的讲解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辅之以显而易见的生活事例引导同学们见微知著,发掘其潜在的科研原理,以此逐渐培养起自身的科研思维。同学们听闻后纷纷惊奇不已,“原来科研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啊!或许正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呢!”,顺着这份好奇,同学们饶有兴趣的继续聆听李博士心目中的“科研”形象。从大学时代对科研的初步认知到成为博士之后对科研真正意义上的接触,李宏博士坦然讲到自己的科研之路是曲折的、艰辛的,但好在初心不改,虽几经波折,仍保持着对科研工作的热枕。李博士不凡的人生阅历同时也造就了她对“科研”的独到见解,在她看来,“科研”就是一场对话,在与自己的对话之中捕捉科研灵感,在与他人的对话之中不断拓宽视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观望世界。李博士同样也是旁征博引,从那些浅显的生活现象出发且特意选取三个精彩的科研案例并结合着自身对科研工作的切身感悟,向同学学热诚的讲到:科研入门很简单,但整个体系的构建确也离不开独立而深入的思考,一切虽很辛苦,但唯有科研者本人才能体会到其中那异于常人的快乐。

茶叙尾声之际,两位博士的深情寄语饱含了对同学们的无限期盼;老师精彩的讲解如醍醐灌顶般发人深省,“科研真的一点都不神秘”。赵院长也以此激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之中要处处留心,培养自身的格局意识,有效的利用现有的资源,抓住身边的科研机会,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要跟对人,做对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在科研的道路上绽放自身的光芒。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旅游学院关于积极推进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工作方案
下一条:我院组织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旅游管理类核心课程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55  邮编:450046 邮箱:lyglxy@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