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办事大厅 教务管理
 
教学工作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 
 旅院风采 
 旅院影像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旅途故事·善行义举】之十一: 以科研促进教学,倾真情打造“金课”——倾听肖鸿燚老师对标“金课”深化教学改革的故事
2019-05-15 14:45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不畏苦的磨砺,做最“酷”科研;倾真挚的情意,做最“炫”的老师。作为旅游学院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的一名老师,肖鸿燚老师始终以科研促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倾真情打造金课,科教融合诠释教育本色

作为我校中青年骨干和高职称教师,肖鸿燚老师始终坚信“科研工作与教学工作是相辅相成”,勇于走在队伍前列,多次受政府、企业的委托,主持多项旅游策划规划项目。大量的横向课题使他对基层有了更多的接触、对旅游行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掌握了最鲜活最生动的现实素材,无形之中给予他对于更新教学理念、激活课堂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果更大的灵感与启发。在肖老师的认知中,课堂教学的成果同样也可以应用在科研工作当中,通过从教数年来积累起来的教学成果、教学经验和方法使他在进行项目分析和创作的过程中能够思路清晰、措施得当,特别是在一些横向推广项目当中更是发挥了关键作用,肖老师特别指出他所教授的《景区服务与管理》课程中,关于景区安全管理知识的讲座就被河南省旅游局推广到省内景区的安全生产过程当中,并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如何更好的“以科研促进教学”,肖老师也没少下苦功夫。像大多数旅游专业的课程一样,《旅游景区规划与开发》这门课程实践性很强,单纯的理论讲授和他人的案例分享并不能很好地诠释,教学效果也并不好。肖老师就思考到:“如果要是把我亲自参与的实战案例同PBL(项目导向型)教学模式、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相结合,是不是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实践出真知,在“旅游项目的创意策划”章节,肖老师以“儒家文化的活化”为课题,首次采用项目引导、学生为主、教师指引的思路,将个人参与的长垣县伯玉古村(春秋先贤蘧伯玉故里,孔子挚友)旅游开发项目介绍给大家,说明传统文化活化、产品化的思路和方法,然后让大家围绕“儒家文化的活化”展开课堂讨论。经过如此的引导,同学们对于该课题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大家展开头脑风暴,形成了非常好的共同探究学习氛围,收获颇丰

教学新意源于“心意”。依照“金课”标准,肖老师从“新”出发,用心改革教学理念、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建设《景区服务与管理》这门“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是四校共建,集聚智慧、共建共享由我们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旅游学院牵头,集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和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四校相关教师和教学资源共同创建,取长补短;二是依据省教育厅建设网络在线开放课程的要求结合课程自身特点,从教学大纲拟定、讲稿撰写、PPT制作、视频录制都有严格的制作标准,并由课程建设小组反复讨论商定,征求多方意见;三是实现“翻转课堂”教学,学生课前通过在线课程的视频学习并与教师在线互动,熟悉课程内容,发现问题并提出问题,教师在课堂上答疑解惑,引导学生思考;四是为了突出该课程的特点,课程小组计划在下一阶段的在线课程建设过程中,加入实践教学视频内容,深入景区一线拍摄现场教学视频,使得课程具有更强的时效性和指导性。

为人师表,肖老师无论是对待科研还是教学,自是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学生们也是看在眼里,学在心里。作为学生青春道路上的引路人,肖老师深深寄语:一是要有广度和厚度,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要有开阔的 视野,勇于探索研究新事物、新现象、新观点,还要沉下心来,多读书、多思考、多锻炼,让自己有更多的提升二是培养行业敏感度,时刻关注行业发展的动态,只有深入了解行业,才会对行业的发展有着科学的判断三是找准机会多到行业一线实践实践出真知,旅游行业实践经验更为重要,实践帮助我们深入理解课堂知识,让我们的知识更加鲜活、更加系统。

“信念,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情是正确的、前途是光明的,人总是要有信念和目标的,否则就容易迷失自我、放逐自我;还有就是导师、同事、朋友们的鼓励与支持,不能让周边的人对你失望。”这是肖老师的人生感悟以及对自己的激励鞭策。对于我院求知路上的莘莘学子,更是给予期望与嘱托:“多读书,会读书,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勤思考,会思考,做一个思想深刻、思路清晰的新青年;多表达,会交流,不做指尖上的沟通高手,要做工作和生活中的沟通高手。”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旅途故事·善行义举】之十二:咬定“金课”不放松——吴莹老师建设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的故事
下一条:【旅途故事·善行义举】之十: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校级“文明家庭”荣誉获得者祝聪楠老师的故事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电话:0371-86176255  邮编:450046 邮箱:lyglxy@hnuahe.edu.cn